【利維坦2.0|同人】 記憶,是一種再會的形式

前叛逆男子<利維坦2.0>
二創文
2016.12 by嵬 (letswindup)

寫到覺得情緒太滿、已經看不見角色了(躺

*主動物組,微豹狼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從健談者身上、學到靜默;從狹隘者身上、學到寬容;
從殘忍者身上、學會了愛。

但奇怪的是,我無法對這些老師心存感激。

----紀伯倫《沙與沫》

******

    「有時候,人就是要意識到自己對別人做了殘忍的事情,才會長大。」

    雲豹說這句話時,語氣裡帶著他特有的狂傲、和漠視一切的輕蔑、或許還有一點點的寵溺。
    但渡渡鳥只記得,自己被這句話堵得啞口無言、只好困窘地轉移話題。
    
    雲豹那時是怎樣的表情、怎樣的眼神、在提到這件事之前他們在聊什麼,手中接過剛卸下的護具是帶著怎樣的溫度……
   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、記憶愈來愈模糊。

    現在回想起來,到底殘忍的是誰呢?雲豹。


    袋狼正在張羅著早餐。
    剛睡醒的渡渡鳥杵在廚房門口,看著清晨的陽光灑在袋狼的背影上、驀然出神。

    剛入冬的早晨陽光依舊耀眼,冷熱交替的落差幾乎要讓屋裡返潮。渡渡鳥還記得從前這種時候,袋狼都要大呼小叫地搶救屋裡散落一地的精密電腦零件,而雲豹會擺出一副懶散無賴又擺爛的臉、任由跳腳的袋狼呼來喚去、滿屋子跑……明明平常渡渡鳥怎麼叫他幫忙做家事都叫不動。

    不過今天屋裡安靜得出奇。

    一年前的今天,雲豹與利維坦一同前往了記憶之海。


    雲豹的身體沒有再醒過來。

    幾天之後,渡渡鳥、207、209陪著袋狼,讓他邊掉著眼淚、邊將藥物注入雲豹佈滿針頭疤痕的手臂。
    如果所謂『走得安詳』,是指人在心電圖由跳動至拉平過程中的反應……那雲豹走得非常、極致、超級地安詳。那張蒼白的臉自始自終沒有任何反應起伏,痛苦的沒有、快樂的也沒有,一如自從說過「再見」之後,每天看見這具空殼的那副模樣。

    痛得撕心裂肺表情扭曲的,是還活著的人們。

    自那天雲豹的心跳停止之後,袋狼就沒有再於任何人面前哭過。

    隔年春天,家裡突然就裝了新的空調系統,然後就再也不會潮濕了。當渡渡鳥問起時,袋狼也只是淡淡地回道:

    「這樣比較不麻煩阿。」

    反正那個會無怨無悔地讓他麻煩的人,已經不在了。




    「早阿,渡鳥。」

    袋狼的聲音將渡渡鳥拉回現實。一回神,看見袋狼手上烤得金黃焦脆的吐司塔,在奶油色的晨光襯托之下看起來特別地……

    「等等,袋狼。你手上那罐東西是什麼?」
    「橘子口味的酒糖香蕉巧克力醬阿,九哥說要用來研發新口味的,想說先來配吐司試試看……」
    「不管你原本打算淋什麼,都給我停下來。」
    「欸---------」

    千鈞一髮地從謎樣配料底下搶救出了吐司們,渡渡鳥直接端著盤子就放上了餐桌。 回過頭來,袋狼正捧著一盆生菜水果沙拉走出廚房。

    都是一堆雲豹愛吃的東西。

    渡渡鳥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悶在胸口裡,各式各樣的不安情緒、把一顆心懸得愈來愈高。

    一年了。
    渡渡鳥已經習慣不再去回顧自己記憶核心,讓每天每天就這樣過去。有些事就會這樣漸漸忘了,慢慢也覺得:就算了。

    忘卻,是一種自由的形式。


    但袋狼並不是這樣。

    所有人都知道,袋狼依舊每天花很多時間與那些記憶的畫面相處。

    記憶,是一種再會的形式。他說。

 他沒有再哭了,但卻更令人感到不安。

 最一開始的時候,袋狼會哭、會鬧、會發脾氣、或者成天以幾近自虐的方式鍛鍊武藝,總得要有人陪他幹架到筋疲力盡才會罷休。
 後來,他慢慢地安靜了。他開始主動撿起家事來做、或現身在渡渡鳥演出的觀眾席上;他好像對廚藝很感興趣、一有空就待在209身邊弄餅乾;偶爾也還是會練武,207老是會在走廊是被袋狼堵到、然後就被拐去廣場對練。

 不只一次,渡渡鳥在路過客廳時,看到袋狼在跟雅典娜視訊。兩人不知道在鬥嘴什麼,吵著吵著居然就雙雙笑場。

 所有人都以為袋狼正漸漸好起來。

 如果時候,渡渡在鳥幫袋狼的腿做復健時、沒有多使那點力、袋狼沒有多掙扎那幾下,那些小心藏在衣服下的割痕,大概永遠不會被他們發現。

 被強迫拉開的衣袖與褲管下佈滿密密麻麻的刀傷,有新的有舊的、褐色與紫色與紅色交疊錯綜。那是具現化的情緒之網、撕扯著一個被痛苦囚禁的靈魂。

 渡渡鳥幾近失控地揪著袋狼的衣領,隨後又緊緊抱住了他,哭了;
 209從廚房衝出來,攬過兩隻小動物的肩頭把人按在懷裡,哭了;
 207從哪個不知道角落走了出來,把所有人圈進了他的長手臂裡,也哭了、還哭得很醜;
 就連雅典娜也在隔天風風火火地出現原北堂,一進家門就把袋狼踹倒在地上,然後趴在他身上,哭得像是一口氣寫了十萬字長文卻忘了按存檔。

 只有袋狼,始終沒有掉下一滴眼淚。

 「對不起。」

 袋狼這麼說著、說了很多很多遍的道歉。雖然並沒有任何人責備他、雖然他並沒有要被責備的地方。



 我們都得從痛楚中,才能體會何謂幸福。 209那天抱著他們,這麼說道。



 所以現在,你幸福嗎? 袋狼。

 渡渡鳥想問。

 我們都能得到幸福嗎?

 大盆沙拉碰地一聲被擺在桌上。
 袋狼一個回身拿出大聲公,清了清嗓,然後對著房間的方向開始放起早餐號。
 很快地,209、207,還有昨天又無預警出現的雅典娜,便陸陸續續出現在了飯廳裡。

 所有人的眼裡都有著大寫的擔心。

 但這個早餐卻極其普通。207帶頭開起各種無理頭的話題、然後被渡渡鳥和雅典娜聯合吐槽;209還是加了橘子口味的酒糖香蕉巧克力醬在吐司上,然後在眾人期待的眼神下露出一個扭曲到不行的鬼臉;袋狼被所有人給逗笑了,差點就把手邊的茶杯給打翻。

 在餐盤快要空的時候,袋狼站了起來,擺出了一個很盛重的姿態。

 「各位,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宣布。」

 大家都停了下來,看著袋狼。

 那個曾經傑傲狂妄的小鬼頭 露出了一個緊張的笑容、深深地吸了一口氣。

 「我決定,要離開這裡了。」

 講完這句話後,袋狼像是用盡了全部的力氣。結果接下來的話全都糊在了一起。

 「我……不喜歡改變。但是……我覺得……」

 袋狼像是絞盡腦汁想要找到適合的詞彙。沒有人出聲打斷他,直到那個還帶著孩子氣的聲音終於嚼出了一個完整的句子:

 「或許現在……我真的必須該前進了。」

 因為有人還在盡頭等他。



 經過一段沉默,雅典娜第一個跳了起來。
 「好主意!第一站就我家吧!如何?」
 「典娜……」渡渡鳥做出了一個誇張的扶額動作。
 「之前在牢裡我有認識幾個南方的朋友,現在他們應該也出來了。我可以幫你問問他們哪裡好玩!」下一個餿主意提供者自然是207,果不其然收到209的肘擊一個。

 最後,渡渡鳥站了起來。他上前擁住袋狼,緊接著像個大姊姊般地狠狠揉亂袋狼的頭髮。袋狼哀號著,但沒有逃出渡渡鳥的懷抱。

 「不要玩到忘記打電話回家。」渡渡鳥說道,用盡全力才終於藏住了湧到喉頭的哽咽。

 再過幾年,他們都會慢慢的好起來。
 再過幾年,他們能夠好好地說聲再見。

 在這個世界裡,永遠是個不切實際的名詞。
 愛不會是永遠的,
 陪伴也不會是永遠的。

 但痛苦也不會是永遠的,
 再難過,也不會是永遠的。

 .......但總是會有永遠的東西吧? 袋狼想。

 或許,在這個好大的世界裡、在某個不知道在哪的未來裡……
 只要走著,就能夠再遇見。


 那天晚上,袋狼播放了最後一個關於雲豹、關於他們的記憶。

 然後,他把已經變成單純記憶載具的兩個利維坦、一齊擺進了一個笨重的防潮箱裡。他要把這些留在這裡,留在故事的起始。


 那是一段很久以前的回憶。
 一個溽夏的夜晚,所有年幼的孤兒第一次住進原北堂院的那個夏天。睡不著的袋狼叫醒了睡在他左右的兩個孩子 —— 兩個那個時候他還叫不出名字的孩子。

 他們爬上了原北堂院後面、一座廢棄教堂的屋頂,袋狼雖然腿不方便、卻是爬最快的,一個嬌小的孩子雖然抖個不停、卻還是在袋狼的幫助下慢慢地往上爬;另一個不發一語的孩子比袋狼還高大、卻不知道為何老喘得厲害、爬得奇慢。

 等到他們都爬上了屋頂,映入他們眼簾的,是那個年紀的他們、無法用任何詞彙形容的壯闊星空。

 那天,天空下著流星雨。

 「我們可以許願嗎?」嬌小的孩子怯怯地這麼問道。
 「當然可以啊!這邊有這麼多流星,我們可以許好多好多願!」袋狼從地上挑了起來,也不管左腿讓他一個踉蹌、抬頭對著星空就大喊著:

 「我是袋狼---------我想要吃好多好多餅乾---------」

 嬌小的孩子跟在袋狼後面站起身、畏縮了幾下、最終也更著大喊出聲:

 「我……我是渡渡鳥!!! 我……我想要有漂亮的衣服-------」

 始終沉默的孩子也站了起來。他跑到兩人身後,他用彷彿全身力氣的聲音大吼著:

 「我是雲豹!!!!!!我要成為最強的戰士!!!!」

 袋狼喘著氣回頭,剛好對上兩雙閃閃發亮的眼睛。

 三人不約而同地大笑出聲。

 「我也要當戰士!!!!我要變得跟哥哥一樣強!!!!」
 「我……我也想變強!!!!」
 「我要變強!!!! 然後打爆那些討人厭的傢伙!!!!」

 「我們要當戰士!!!!!」
 「……一起當戰士!!!!!」
 「一起當最強的戰士!!!!!」
 「一起 ----------------」


 回到起點,從第一個畫面開始道別。


 袋狼闔上了箱子。
 一直靜靜待在他身旁的渡渡鳥湊了過來,從後面摟住了袋狼。
 擁抱的溫度令人感到安心。
 令人感到懷念。



 記憶,是一種再見的形式。
 忘卻,是一種自由的形式。

 我從健談者身上、學到靜默;從狹隘者身上、學到寬容;
 從殘忍者身上、學會了愛。
 
 但是我,我們,仍非常地,謝謝你。

 謝謝你的放縱,
 謝謝你的討厭,
 謝謝你的殘忍。

 謝謝你,出現在我的生命裡。